Wednesday, January 17, 2024

從人際溝通解密親子關係:如果孩子像個小大人,那誰才是小朋友?

和本老師和小朋友一起下電梯,一個8歲的小孩去上補習班,很乖巧、懂事、聽話。 坐電梯和公交車一路跟著奶奶,但是默不作聲,眼色很疲憊。 和本老師經常看到這個小朋友,給人的感覺很沒有活力。 之前心理課的課間私下討論時,小明說了自己的經歷,感覺他們的教育就是在滿足家庭獨裁者的地位。 小明回憶童年的時候,幾乎都沒有什麼關於快樂的事情,回想起來都是童年收到的傷害: 經常做的發生的劇情就是,從來都不會事先教自己怎麼做,一旦自己沒做好,就變成了罪人了,「這點事情都做不好?」「你不會問一下怎麼做嗎?」 小時候被別人逗,問我要不要分糖果給別人,我說不要,然後爸媽就罵我,怎麼不懂得分享,阿姨只是客氣一下,又不會真的要。 可是那時候只是個小朋友,哪裡懂這麼多。 小時候還不知道,長大了才知道,爸爸的工作在社會中是比較底層的,經常 被人欺負,只有回到家的時候,才能作威作福。 只有在家的時候,才能做一個掌控者,而且通過一次次的嘲諷製造家庭地位的差距。 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是壞的事情,去做生意就是安分守己,讀書好就是動歪腦筋,讀書不好就是讀書讀傻了。 永遠都意識不到貶低別人並不能證明自己有多厲害。 可笑的是,又要想要通過兒女過上好日子,不願意多付出一點,又總怕我和弟弟不贍養他,就一直很怕我們跑得遠遠的,不願意給我們交大學學費。 小明的故事結束了。 在小明的描述中,我們會有一種感覺,小明的父母很幼稚,為什麼呢? 因為小明的父母在和小明作比較,成人應該是照顧未成年人,而不是與未成年人競爭啊。 這也是出於父母的兒童自我覺得受到孩子的威脅,而發出的禁止信息,但沒有嚴重到希望孩子不存在。父母的兒童自我說:「這裡只允許有一個小孩——就是我,可是只要你的舉止像個大人,不要像個小孩子,我就容忍你。」小孩較大以後,這種信息也會經由口語傳達出來,例如說:「你已經長大了,不準……」或是「男孩子不準哭」之類的話。 如果父母自己從來就不被允許表現得像個孩子,看到幼稚的行為就覺得受到威脅的話,也會對小孩傳達「不準像個小孩子」的信息。他們可能是在成長時遇到經濟蕭條的時期,或是成長在家規非常嚴格、把價值感都建立在行為的家庭。 有時長子或獨子也會給自己這種禁止信息,當看到爸爸和媽媽爭吵時,獨子可能會認為:「這裡除了他們就只有我,所以他們吵架一定是因為我的緣故,我應該為此想點辦法,最好快點長大,好負起責任。」 長子也可能認為自己要負起照顧弟弟和妹妹的責任。如果你和小孩子相處時很不自然,很可能就有這種禁止信息,同樣的,如果你在宴會或是類似的歡樂場合,覺得很不自在的話,也可能有這種禁止信息。「不準覺得好玩」和「不準享樂」可說是類似「不準像個小孩子」的禁止信息。當然了,並非一定要在兒童自我里才能覺得好玩或是享受樂趣,而是說,如果你在小時候就認為只有小孩才喜歡玩、喜歡樂趣,而你一直都被當成嚴肅的小大人,那麼在你長大以後,有機會好好玩的時候,很容易被拉回以前的決定,而無法放開來盡情地玩。 在有些家庭里,小孩太喜歡玩的話,會被貼上懶惰或是罪惡的標籤,因此會有魔術般的信念,認為如果覺得很快樂的時候,就會發生不幸的事,所以要避免不幸,就不能有很快樂的感覺。 小紅說,在家裡,感覺父母非常任性,無法和他們溝通: 在大三的時候,父母不知道從哪裡道聽途說的東西,不讀研就是廢物,讀研無限好。 本來上了大學,暑假終於不用補習了,打算自己去玩,但是父母就不高興了。 就抱怨自己不整體不做家務,你吃完飯,把碗放到廚房,「這麼大人,吃飯也不知道幫洗個碗,我生你養你干點活不行嗎?」 好的,得到教訓了,下次吃完自覺洗碗,「你就洗個碗有什麼用,沒看到廚房這麼臟,也不知道打掃一下,你有什麼用。」 後來覺得父母太辛苦,就在他們下班回家前主動做飯,但是平時很少做飯,做得雖然不盡如人意,但是還能吃,總比速食麵強。結果還是被說。 後面他們找不到什麼理由說我,就說我不上進,整體在家裡玩?(我都已經包辦家務了)你不準備考研?也不準備考公務員?大學畢業了找不到工作,準備當個廢物,要我們養你? 那段時期都要搞得自己抑鬱了,說自己心情不好,和他們好好溝通,不喜歡被說,還要被罵矯情,不聽話不懂事,不孝順,一點都不體諒父母,明明是為你好,還要被說。 當時就覺得很絕望,為什麼就非要我懂事,怎麼就不能是你們照顧我的感受? 另外一個同學小谷也講到了關於自己感覺不能依靠父母的感受: 以前聽過一個段子,小時候被說挑食,長大了自己做飯,才知道不是自己挑食,而是父母買菜只會買自己喜歡吃的。 自己不喜歡肥的肉,但是家裡老人做飯,那時候物質缺失,長輩就很喜歡吃油膩、重料的五花肉,最好還是那種一口咬下去滿嘴是油的肥肉。 然後就經常做這些菜,自己不愛吃,就不願意吃。然後就被家裡說挑食,說我浪費,什麼生活好了,不知道肚子餓,矯情做作。 還有什麼說孩子是家裡被呵護的寶貝,狗屁,在經歷了很多次周末的因為誰帶我而吵架,我就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不應該出生。 那時候也不懂事,就會哭,父母還不讓哭,如果沒有停下來就被打,而是特別狠心的那種,記得有一次被打出血過,整個沙發都是血跡。 小學被欺負的時候家裡人也不會幫,所以只能靠自己,因為學習成績好,也不會被請家長什麼的。 所以小時候我只能很乖,也不愛說話,疼也不會哭,病了不會講,反正也沒人在意我。 很早做家務會做飯,因為我知道他們是靠不住的,我只能靠自己,他們養我是因為怕自己老了沒人養而已。
寂寞富婆交友網,最火的聊污軟件排行 找寂寞女電話聊天,日韓三級片 歡樂吧視頻聊天室下載,美女祼體被綁撓腳心 免費同城約炮網,裸體美女視頻(無內褲) 美女情趣內衣視頻的,成人黃色三級片電影 q全球視頻聊天室,女人下蹲絲襪走光 私人性伴遊網,台灣真愛旅舍聊天室 同城異性聊天,夫妻性愛視頻播放 女主播福利視頻大全,長沙炮床友QQ群 69美女直播,日本免費開放聊天室 午夜美女視頻直播,韓國女主播不雅視頻 摳摳視頻秀,誰有裸聊的網站 愛妃網台灣聊天,台灣美女真人愛妃聊天 交友視頻直播間,直播視頻真人秀場網站 色聊天聊天室,免費激情在線聊天室 美腿美女,夜間美女直播間 視訊聊天交友,裸聊直播間免費 好聊多人視頻聊天下載,派派同城交友聊天 美女聊天視頻網站,成年裸體美女洗澡視頻 美女視頻直播秀,真人裸聊秀場 同城視頻約炮聊天室,免費高清成人毛片 成人綜合在線視頻論壇,免費真人秀多人視頻 午夜聊天直播app,台灣真愛旅舍聊天室 色姐姐成人文學網,漾美眉破解 8517多人視頻聊天,三級片電影在線觀看 約砲聊天室,網絡色情視頻聊天室直播 同城聊天最好的網站,性感短裙美腿美女 韓國女主播不雅視頻,第一福利視頻網站在線 韓國有什麼黃播平台,台灣線上人間視訊聊天室 夫妻網,台灣麗人真人視頻 yy裸聊直播頻道,色女孩視頻 293真人秀場,同城交友裸聊天室 激情裸聊,兔費色情視頻直播間 在線觀看av 免費視頻,天歌人氣區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 聊天室,2017黃播裸播app 成年人影院免費在線觀看,色聊女的qq 免費聊天室,色yy視頻直播間頻道 luoluo 9直播間,台灣ut聊天室視訊 飄聊視頻語音聊天室,午夜美女真人聊天室 六間房視頻聊天室,真人表演秀視頻聊天室 免費同城視頻裸聊,qq同城交友聊天室 成人性吧論壇,色聊天室真人秀場 偷拍自拍咪咪基地,老司機免費微信群2018 網絡色情視頻聊天室直播,在線色情網 真人裸聊qq號碼是多少,免費裸聊qq視頻網址 真人裸秀直播間,美女午夜電話聊天 北京同城炮床友qq號,同城裸聊直播 俺去也成人視頻免費在線播放,在線最新美女午夜福利 午夜秀房視頻聊天室,夫妻秀聊天室 美女直播自慰福利視頻,免費寂寞交友聊天室 免費視頻秀qq色群 戀戀激情視頻直播間 美女視頻秀聊天室 午夜聊天直播間網站 裸聊開放女qq號碼 微信裸聊的號碼 兔費色情視頻直播間 免費在線裸聊qq號碼 一對一隨機視頻 微信深夜聊天群 國外24小時直播真人秀 同城寂寞異性男女交友 一對一私聊福利 免費聊天同城交友約炮 唐人社區午夜美女直播 同城炮床友qq號 尺度大的直播app有哪些 約砲聊天室 夜間寂寞裸聊聊天室 真人午夜裸聊直播間 同城寂寞男女交友網 午夜裸聊聊天視頻 午夜聊天室你懂的 晚上寂寞的女人的qq群 夫妻做愛視頻 手機裸聊直播室 色女生的qq群 女主播福利視頻大全 色情夫妻群QQ群 女主播全裸爆乳玩裸聊 午夜美女福利直播間 午夜福利美女視頻網 成人午夜免費聊天室 在線美女聊天視頻直播 美女聊天視頻直播網站 大尺度直播平台app大全 開放的交友聊天室 2017黃播裸播app 2018賣肉的直播平台 2018剛上線的黃播平台 能看黃播的直播平台 有什麼免費的黃播app 老司機黃播盒子 最新黃播app求推薦 韓國有什麼黃播平台 戀夜色秀場真人直播 夜秀場真人性直播間 真人裸秀直播間 真人直播間下載 真人愛愛直播間 showlive聊天網 showlive視訊聊天網 玩美女人影音秀 live173 live 173免費視訊 173免費視訊聊天 173免費視訊秀 173免費視訊美女 173 live 視訊 173 live影音 173視訊聊天交友網 live 173 視訊聊天 173liveshow視訊美女 live 173影音live秀 173liveshow視訊 ut視訊聊天室 live173影音 live173影音 live 173 live 173 live 173免費視訊 live 173免費視訊 173視訊 173視訊 live173視訊聊天交友網 live173視訊聊天交友網 173影音 173影音 173 影音 live 秀免費視訊 live173影音live秀-免費視訊 Live173app Live173app LIVE173影音視訊live秀 LIVE173影音視訊live秀 live137影音秀 live137影音秀 愛秀視訊聊天室 愛秀視訊聊天室 live173直播 live173直播 live 173 視訊 live 173 視訊直播 live 173影音視訊 live 173 視訊 live 173 視訊直播 live 173影音視訊 live173影音live秀 影音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室 love173影音秀 173live下載 台灣173直播 live173破解免費觀看 love173影音love秀 live173影音視訊秀 live173免費視頻 live173影音視訊聊天室 live173破解免費觀看 live173直播軟件下載 ut home 網際聯盟 ut home聊天 真愛旅舍免費視訊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破解 真愛旅舍聊天室破解 真愛旅舍網站破解 真愛旅舍下載 真愛旅舍直播 真愛旅舍官網 真愛旅舍手機app live173影音視訊聊天室 live173影音live秀 live173直播平台 live173影音live秀-免費視訊 live173影音秀ios下載 173live影音直播下載 live 173視訊 live 173影音視訊 173視訊聊天 173免費視訊聊天 173免費視訊美女 live 173免費視訊 173免費視訊秀 173免費視訊聊天網 live173 視訊美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那些被「窮養」的孩子,最後都被「養窮」了

1 我隔壁有一戶人家,老人今年差不多70歲,女兒獨自一人撫養著兩個兒子,她在一家私人企業上班,一個月差不多也就掙個兩三千,養兩個正上學的孩子還是挺吃力,日子不算寬鬆。 老人關心女兒,總是想能儘力幫助女兒,每月還拿出自己的退休金接濟她們,平常女兒上班,孩子就交給老人在帶。 老...